alameda

使用Java、Matlab画多边形闭合折线图

https://www.cnblogs.com/xudong-bupt/p/3182953.html

转载,感谢作者


使用Java、Matlab画多边形闭合折线图

  由于写论文要将“哈密顿回路问题(TSP)”的求解中间结果表示出来,查了一下使用程序画多边形图形。现在在总结一下,这个图是“由给定节点首尾相连的”闭合多边形。

1.使用matlab作闭合多边形图

  没有找到直接画多边形的函数,只能是将各个点的坐标保存在数组中,将一个点与其相邻的点相连,并将最后一个点与第一个点连接。下面是一个示例的.m文件:

复制代码

clear; clc; a=[0 2 4 6 8 10 12 14;0 2 1 4 6 6 5 7]; %要连接的点坐标 x;y [n,m]=size(a); for i=1:m-1; line([a(1,i),a(1,i+1)],[a(2,i),a(2,i+1)]); %连接节点line([x1,x2],[y1,y2]) hold on end hold on line([a(1,1),a(1,m)],[a(2,1),a(2,m)]); %首尾节点相连

复制代码

 2.使用Java作闭合多边形图

  Java中的Graphics类drawPolygon函数提供了直接的多边形作图。

  函数原型:public abstract void drawPolygon(int[] xPoints, int[] yPoints,int nPoints)

   说明:(1)绘制一个由 x 和 y 坐标数组定义的闭合多边形。每对 (x, y) 坐标定义了一个点。nPoints表示线段的个数。

       (2)前面的 nPoint - 1 个线段是当 1 ≤ i ≤ nPoints 时,从 (xPoints[i-1], yPoints[i-1]) 到 (xPoints[i], yPoints[i]) 的线段。如果最后一个点和第一个点不同,则图形会通过在这两点间绘制一条线段来自动闭合。

  代码示例如下:

复制代码

import java.applet.*; import java.awt.*; public class DrawPicture extends Applet { public void paint(Graphics g) { int px[]={20,70,130,240}; int py[]={20,150,100,130}; g.drawPolygon(px,py,4); } }

复制代码

  执行结果:

  

3.说明

  是否能构成多边形,凸多边形,还是凹多边形,这些与给定的点的顺序有关。

  程序只是负责将相邻的节点连接, 以及首尾连接。

评论

热度(5)